星期三, 11月 25, 2015

我對 Google 的評價…

很少讓我有機會談一下我對 Google 這家公司的感覺…

Google Search 是 Google 起家的本業,如果當初 Search 搜尋能力沒有強過如日中天的微軟(Microsoft),我想我是沒有機會認識到和使用到 Google 這家公司的服務及產品。而當 Search 的功能導入 Gmail 裡,讓我在幾千封郵件裡,快速找到我要的那封郵件,也使我漸漸抛棄其它郵件管理軟體,全部改用 Gmail。當我發現 Gmail 裡頭的聯絡人和行事曆真的還不錯用時,我也漸漸地把其它的管理軟體,漸漸抛棄掉,改用搜尋、管理較方便的 Google 服務。就我個人而言,一個品牌如果能整合所有我要的功能,對於我來說,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,這樣我不必在管理事務上,切換來、切換去的使用。

Google Maps 當時一出來,就使我眼睛一亮的服務,因為當時能夠在線上提供全球地圖的服務不多,外加搜尋相當快速和便捷,還有位置標識的功能。後來又推出更多的功能,例如:街景、足跡、照片...等等。一連串附加的功能,大部份的功能我都有使用過,我得到很好的使用體驗,所以我抛棄了傳統、厚重的地圖依賴。我個人認為,這就是文明的進步與進化、演化過程。有更輕便、簡易使用的工具出現,我就會改變使用習慣。

至於 Youtube 據我所知原本就做的蠻成功,Google 因為缺少影音這一塊服務,於是直接將它購買下來,它本來就是一個成功的服務平台,我想我不用再去讚美它有多棒。

現在拉回針對 Google+ 的討論。如果 Google 當初覺得非死不可(Facebook)的服務已經很好,那麼大至上也就不會有 Google+ 的服務存在,今天我們也不用對 Google+ 改版進行任何討論。然而事實如何呢?當非死不可(Facebook)引起全球一陣騷動、旋風之後,Google 也想提供這服務,不是嗎?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,Google+ 前身應該算是 Wave,老實說,Wave 真的是一個極難用的產品、服務,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是連聽都沒聽過。不要說和當時如日中天的非死不可(Facebook)相比較,就是和推特(Twitter)相比較,我也比較喜歡用推特(Twitter)。經過很漫長的時間,Google+ 才問世,但是非死不可(Facebook)早就已經根紮的深,我想 Google+ 想要在用戶量勝過它,除非有更好的創意及功能出現,不然就等非死不可(Facebook)發生財務危機而倒台,才有機會拼贏。如今,Google+ 把當初創立的核心拿掉,我只能祈導這項決定對 Google+ 是正確的事。

這些年我一直支持、使用著 Google 一些產品和服務。雖然 Google 服務越來越廣泛,但就一個 Google 使用者而言,我是很樂意看到這樣的事。但讓我個人覺得不好的印象就是,Google 是不是在內部各小組間的協調和整合,到底出了什麼大問題呢?就以 Picasa 和 Google+ 整合為例子。如果我沒有記錯,Picasa 也是被 Google 併購。我個人對 Picasa 有很好的使用體驗,但是我不知道什麼原因,Google 一下子硬要把它整合到 Google 相簿裡,然後又把 Google 相簿整合到 Google+ 裡;然而,現在又要把相簿給獨立出來。除了 Picasa 外,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很多。身為一個 Google 使用者而言,除了接受 Google 隨心所欲的改變外,另一個選擇就是離開。Google 老是把使用者當成白老鼠在測試,我不知道能不能這樣長久持續下去,我只能離開後拭目以待。

2015/11/25(WED) by Benson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