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11, 2012

第一次自貼 iPad 螢幕保護貼心得


原本想拿 iPad 和剛買的螢幕保護貼回店家,請他們協助張貼,後來嫌麻煩,以及自己手癢,決定由自己動手貼。結果當然是慘不能睹,算是花錢買個體驗。

以往買手機或衛星導航機等電子商品,在新品當場檢測沒問題後,我就會額外加貼螢幕保護片。而 iPad 因為 Apple 強調使用抗磨玻璃鏡面,因此就想能省則省,而沒付費加貼。一般情況,這些張貼的動作,我都會當場委託店員幫忙代貼。4、5 吋小螢幕面積小,算是好貼的尺寸,但是店員仍要貼很久,並且報廢多張保護貼。這次自己第一次動手就要張貼這麼大的尺寸,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。

這次保護貼在同個品牌上,買了亮、霧面兩種規格各一張。在還沒有動手貼以前,我在傷腦筋要怎樣分配這兩款規格在兩台 iPad 上。我對保護貼的規格、種類並不是很懂,因此直接拿這兩張保護貼放在兩台 iPad 螢幕上做比較。也許是保護貼上保護膜未撕下的關係,無法比較出兩者的明顯差異性。唯一能看出有差的地方,在於覆蓋保護貼後,兩張都會使螢幕背光亮度變暗。這個問題在我打算加貼保護片時,已經有列入評估的事項。比起螢幕刮傷的心痛,以及後續昂貴的更換零件作業,我只要將背光源加亮到適合自己的亮度,這個小問題對我來說是可以被接受的事。

即然無法輕易分辨出兩者的差異,我就決定先以霧面規格貼到已經刮傷的第一代 iPad 上面。心裡盤算著,如果貼失敗,至少還有一張亮面可以重貼。只是少了一張保護貼,又在沒有多餘的預算情況下,我得更加小心使用、保護我的 New iPad 螢幕。

我的張貼步驟:

  1. 將酒精噴在 iPad 螢幕表面。
  2. 用潔淨布擦拭 iPad 螢幕,直到自己滿意鏡面無任何異物、指印、油污為止。
  3. 確認螢幕保護貼那一面是要對 iPad 螢幕。
  4. 撕下一小部份膠膜,最好不要超過背光顯示的範圍。
  5. 調整張貼的位置,利用已被撕下薄膜的部位,進行假性固定。
  6. 位置固定好後,一邊慢慢撕下剩餘的薄膜,一邊壓貼保護片,並壓擠出間層裡不必要的空氣。
  7. 確認保護貼片與 iPad 螢幕貼合後,沒有氣泡及異物夾雜,就算大功告成。


我所購買的「散裝」貨,廠商除了兩面都有用薄膜做保護外,在外觀上並沒有張貼任何說明,所以得自行確認那一面是要貼在螢幕上。只是在確認的過程要特別注意,不要讓粉塵等異物飛進保護貼有上薄膠那面,那會嚴重影響最後張貼的結果。

在張貼的過程中比較要注意手勢拿取的方式,一不小心碰到黏貼面,皮膚表面上的油脂、污垢、指紋⋯等異物,很容易留在上頭。另外張貼時的速度,以及對保護貼重複進行撕、貼、壓步驟次數,也會影響最後的張貼品質。

這次失敗的原因皆在這些小細節上,幸好最後大部份的氣泡有壓出背光可視範圍外,只留下幾處已經夾有塵粒的氣泡還存留於內。經過開機、眼睛閱覽沒有被防礙到的情況下,勉強接受這次的貼覆結果。

對於我家這群牛級使用者來說,這片保護貼應該不會撐很久。等到影響正常閱讀視線時,又得重新換貼一張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