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26, 2014

我在用心聆聽,做出自己的選擇

越討論越清晰,越辯論越明白。靜下心來冷靜思考後,就會明明白白這些事的前因後果,只不過是大家各取所需罷了。

會吵鬧的總是有甜吃,會恐嚇的總是佔優勢。我不吵也不鬧,更不會極積去爭取,在分配甜糖時當然沒有我的份。壓力來了,我選擇逆來順受,默默承擔一切。後來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如此隱忍的結果,才是真正的被邊緣化。當大家在吵吵鬧鬧分配資源時,我選擇淡定,也因此最後分配在手上的資源很少,甚至是沒有,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糟糕。民生基本需求的門檻是越來越高,即使工作時數越來越長,也無法追趕上物價通膨的速度。

每次排徊在動盪的轉捩點,也是資源重新分配之時。商人在商言商,殺頭的生意有人做,賠錢的生意沒人接。有些商人的利益是建立在資源重新分配之時。平時不養兵、不練兵,自己提升自己的競爭力,只會依附在資源重新分配之時,吵著要多分一些糖。眼見討不到糖就使出言語恐嚇、金錢攻勢,讓自己在分配時,得到最大利益。

談愛國情操,假如三餐都顧及不睱,還有什麼時間管他誰當皇帝。就是這種淡定、冷漠、不參與公共利益分配的談判,才是讓自己真正被邊緣化的主要原因。越淡定、越不參與爭取,就越不可能獲得資源。最後,我們大多數人只會每天怨聲載道,沒有受到照顧及關愛。

文官不愛財,武官不怕死,富人少貪點,國家不富強都很難。國家安全應該高於利益之上,即使有天下掉下來白吃的午餐在眼前,應該想想身處的環境。兵法云:「攻心為上,策兵為下。」現在兵法更可以增加一項「使錢買下上上策。」腹地不大,用買的比策兵損失更便宜,而且在人道上又不會引起踏伐,果真是一舉數得的好計策。

掌權者,無法體恤大數民意,往往是亡國的開始。不管是中國或外國的歷史,皆是有跡可尋。改朝換代,對大多數的老百姓而言,是一種賭注,因為新的掌權者會比前者好嗎?永遠是一個未知數。我們會愛家、愛鄉、愛國而續繼留於此嗎?說穿了就是沒有能力離開罷了。商人無祖國,有難先逃,等局勢穩定再返回尋找投資獲利的機會。說穿了,哪裡能賺錢,哪裡就能成家。

所以,我們要多聽、多看、多思考。要能分辯這是民眾的聲音?政治的語言?還是商人的言語?在資訊暴炸的年代,網路、媒體資訊一窩蜂一踴而至。沒有冷靜下來細聽、細看,我們會被某群人牽著走,最後造成我們的誤判。

民主以民意為上,法治是為了防止脫序。當我們手上握有一票做選擇時,不要再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力量微小。只有我們不理、淡定、冷漠,讓自己的權益睡著,才是被邊緣化的原因,所以千萬不要再怪別人,認為自己的不幸都是別人造成。

「當獨裁成為事實,革命就是義務。」天佑台灣,台灣加油!

*iPad Mini Retina, iOS 7.1, Blogger, 2014/3/26(WED) by Benson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