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1月 30, 2011

初步使用 Apple iCloud 的感想

昨天註冊了 Apple Mobileme 帳號,主要是用它來登入 iCloud 。剛剛初步操作了一下 iCloud ,還蠻不錯用。郵件、通訊錄、行事暦等基本功能都有,如果有使用 Apple 相關產品,那麼使用 iCloud 做管理,確實會比 Google 來的佳。

我個人覺得 iCloud 小勝的地方在於他們集體統籌的比 Google 好,不會讓使用者花太多時間去適應、去整合。Google 線上資源雖然很多,卻是像散沙一樣,東一塊。西一塊,需要使用者自己去做整合。而且令我比較不解的事,同樣是取得 Google 雲端上的資料,卻在不同的操作界面、系統下,所得到的資訊會錯亂,尤其是在頻頻改版後,更突顯這個問題。

我舉 Gmail 裡的通訊錄為例,它經過整合改版後,原先輸入的資料欄位會發生錯位(名字和姓氏大翻轉,這個情況也曾在 Microsoft 上出現過)。要不就是無法取得完整資訊(Android 手機上的通訊錄,無法取得自建及完整備註訊息)。以我個人來說,平時都是在雲端上進行建檔作業,但外出時,總會攜帶像小筆電、平板電腦或手機等輕便裝置,進行線上查詢。明明建好的資料,卻在關鍵要用時得不到完整資訊,對我個人而言,這個雲端系統並不算好用,反而不如自己弄個隨身碟攜帶著,還比較實用一些。

雲端時代來臨,就是要整合雲端上的資訊,讓終端裝置可以順利取得資訊。功能不需要太過複雜,但完整度一定要夠,改版後更應該得向下相容。我個人覺得以現在的技術而言,並不難做到這些要求,只是有沒有在事前做好詳佳的規劃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