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07, 2011

電腦還會有大波換機潮嗎?

看到現在電腦相關產業還期盼有大批換機潮,個人覺得蠻感傷,也蠻可笑。就站在個人以前非常敗家及好奇寶寶的角度來說,除非電腦有很大的創新應用,不然再也不會花錢去做更新。

早在 Windows 95 時代,電腦已成為家中必備的家電之一;在 Windows XP 時代更是普及,家中有二台以上,是很正常的事。我第一次接觸的電腦作業系統,是在 Microsoft DOS 5.0 開始,當時得記一大堆指令,才能讓電腦進行工作。在專科求學時,家裡勉強買了一部電腦,當時的作業系統是 Microsoft DOS 6.0 ,外加 Windows 3.1 視窗系統後,雖然容易當機,至少讓硬綁綁的電腦產生朝氣。我開始賺錢買的第一部自己的電腦, Microsoft 的作業系統已經更新到 Windows 95 ,介面已經蠻人性化,非常好操作;在文書處理及娛樂上,已經滿足個人大部份的需求。

最新買的一部電腦是 Acer Aspire Z5710 ,它是一部 23 吋觸控式螢幕為體的 AIO(All In One)電腦,搭配 Microsoft 7 Home Premium 64 bits 作業系統。原本買的目的是要給老婆使用,不過我自己用了一陣子後,心得感想是「我在也不想用 Microsoft 系統。」從 Microsoft Windows 95 之後,作業系統推出的速度很快,外加超會吃硬體資源,為了追求更快、更好的處理效能,我一直不斷的花錢更換硬體設備,直到我發現追不甚追時,我才停下腳步,當時已經背負不少負債。經歷 Windows 98, Me…直到最近的 Vista, 和 Windows 7 作業系統,我才明白原來我只比較需要一個系統穩定,安全性足夠的作業系統,它能滿足讓我順利完成手邊的工作,才是我真正想要。

雖然 Microsoft 的作業系統讓電腦變成家中必備的家電,但後續的改版創新力道明顯不足,外加系統不夠穩定的問題仍一直存在。台灣是全球量產電腦的重鎮,現在作業系統已不再只有 Microsoft 可以選擇的情況下,如果一直追隨著 Microsoft 的腳步,即使有換機潮的可能,我相信也不會全部買 Microsoft 的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