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05, 2013

美國量化寬鬆對全球經濟的影響

今天的美國,挾著世界強國的角色,硬是大量印鈔救自己國家的經濟,導致其它國家貨幣強迫升值,嚴重影響美國以外的國家經濟發展,甚至可能引發史上最險惡的物價通膨問題。

其它國家也如法泡製,除了產生貨幣貶值競賽外,額外衍生的貨幣流出,更加速物價通膨引發的時間及嚴重性,最後要承擔的,還是廣大的平民老百姓。也就是說,僅擁有全球財富 5 ~ 20% 的廣大平民百姓(佔全球人口 80 ~ 95%),是此問題的最大受害者。

當物價通膨問題發生後,物價漲跌即難以受到控制,貨幣也難以顯示它的價值,這時的國際經濟局勢,必會出現混亂的態勢。這是新時代的全球經濟危機,貨幣、貨物價值難以找到一個合理的平衡點,因而引發這波新的混亂局勢。促使這波局勢更加混亂的次要原因,在於某部份的物品在全球擁有的數量是有限的、是民生必需品的,更糟的事是這些物品有可能是屬於消耗品。受到大環境的改變,外加人心的貪婪,我們無法順心控制民生必需品的量與價的關係。

回到自由貿易市場機制中,想生活水準過好一點,對全球 80 ~ 95% 的平民百姓而言,謀生只是更加辛苦。現今政治人物只活在貪婪、爭奪政治權力的情況下,對於經濟問題的解決方式,並不會出現任何有效方案,只能依賴時間的沖洗,解決這個新世紀的經濟難題。

#在我的 New iPad 上編輯、發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