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1月 24, 2015

Google+ 新版真的很難用

這次 Google+ 改到很難用...我從給五顆星降到只給一顆星。

我指的難用,就是整個社交圈(Circle)被淡化掉;因為 Google+ 最先就是以社交圈(Circle)的概念起來,我也以它做為使用和構建自己的訊息圈;如今,Google+ 團隊說拿掉就輕易地把它拿掉,完全讓我覺得 Google+ 很難手上。幸好 Google+ 行動版還可以經過多層次點選後,還能找到社交圈串流出的訊息,但在桌上版新版上,我是完全找不到社交圈(Circle)訊息篩選的功能,可能已經完全拿掉;無法利用社交圈(Circle)來篩選我要看的訊息,對我個人而言,是很不方便的事。

假設我追蹤了一千多名好友,而每個好友不要多,只要發三則訊息,如果不利用社交圈(Circle)先進行做分類篩選,我怎麼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,看完三千則訊息,我一定是從三千多則訊息中,篩選出我最想優先讀的訊息,不是嗎?

再來談這次強化「最愛」功能,我個人覺得推動這麼久,我的好友真的沒什麼人愛用,而且我個人認為它跟「社群」的功能已經有所重疊。我覺得 Google+ 要大推「最愛」,好歹也做個教育影片,告訴 G 友們這個功能有什麼大新鮮及好用之處。另外,「最愛」和關鍵字(#)比起來,我還覺得關鍵字(#)比較好用。

當初我是因為 Google+ 有社交圈(Circle)才會使用它。對我而言,一則訊息的發出,有時會考慮不同層面,因而會發給不同族群觀看,這是臉書裡所沒有的功能。如今 Google+ 捨棄掉最原始的核心,我想我是得再找其它家來替代 Google+。

Google+ 要跟非死不可(Facebook)拼,我認為是很難事;就像 Hangouts 要拼贏 Line 也是很難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如果 Hangouts 在取捨之間,一直把最原始的核心拿掉,我想新用戶沒增加多少,反而會使一路相挺的支持者流失掉。Line 是後面才起來的新秀,比 Google 晚起很多;Hangouts 的前身是 Google Talk,我也有用過,直到現在。

如果是商業考量下,Google 自己得去思索,為什麼在手機用戶大多使用 Android 系統下,大家都不愛使用 Google 品牌下的軟體、服務呢?Google 不是有大數據分析的能力,怎麼會分析不出來呢?

2015/11/24(TUE) by Benson

沒有留言: